2013年5月26日 星期日

姊弟一點都不情深

最近晴晴和服服好常打架!
怎麼說呢,就是兩個人常常因為一言不合,或者是搶玩具,都不放手,然後就開始用沒抓玩具的那隻手攻擊對方。半年前,晴晴居弱勢,因為弟弟太兇狠了,都用指甲抓人,而今,溫柔的姊姊懂得反擊了,而且更甚於此,她知道如何在暗處攻擊弟弟,像是從背後打他一拳之類的。

我從來就不喜歡孩子動手動腳。曾在剛開始訂下規則,如果這個玩具會讓孩子起紛爭,我就會把他收起來。如果有人先動手,就需要接受處罰。

服服當時年紀還太小,也正是什麼都是『我的』的年紀,所以姊姊是跟他有理講不清。不管是姊姊的或是自己的,全部都是服服的。晴晴太可憐,很小的時候就得開始學習輪流玩,或者是跟弟弟交換玩具。不過交換玩具也通常沒什麼好下場,姊姊在怎麼選玩具跟弟弟換,弟弟總不滿意,最喜歡的玩具就是對方不放手的那一個!

為了這件事情,我也嘗試過不介入處理,讓他們自己解決,總之,試過了幾種方法,還沒有一個能夠徹底解決這個的困擾。有時候,他們也可以相處愉快,高高興興地交換手中的玩具,或者是弟弟乖乖聽從姊姊的分配,只是這樣的美好時光總是不夠多到讓媽咪滿足。﹝難道是我要得太多?﹞

最近這樣的情況真的是讓我受不了了!看著搶玩具搶得很傷心的弟弟,被抓得很痛的姊姊,攻擊人的弟弟,還有憤怒還手的姊姊,最後就是雙方互相叫囂亂吼。服服似乎沒有學會控制自己的手,晴晴也越來越會用生氣吼叫和攻擊表達自己的不滿,所以說,我該如何是好??

自己家的孩子互相打來打去,也就罷了,最害怕的事情是,到了外面跟其他孩子動手動腳,如果遇到很介意的家長,我就真一點辦法也沒有,只能頻頻道歉,也訴苦著自己同樣被孩子抓得坑坑疤疤。

即使如此,我還是相信有一天,我親愛的服服一定可以學會控制自己,不再亂打人,我親愛的晴晴也一定可以再回復溫柔和善的態度,我也相信,媽媽會跟著孩子們一起成長進步!希望那一天不會讓我等太久啊!



1 則留言:

  1. 怎麼這情節好眼熟,一樣的對話一對的拳腳相向,但我家的在半年以前都是弟弟居弱勢,偷偷從背後打人的那位絶對是姊姊;現在弟弟大了,懂得反擊了,現在哭著叫媽媽的都換成姊姊了。

    回覆刪除