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9年9月9日 星期一

小一新鮮人,第二週就帶同學回家玩~

真理一直以來都是我們家公認的外交官!

他很容易就會和周遭的人攀談起來,也自然的融入了他們的話題,甚至跟人們成了忘年的朋友!上次去台北吃晚餐,他就跑到別桌那裡去認識新朋友,最後他們家人吃飽要離去的時候,還特地來我們的包廂跟我們說再見!玩機台的時候也是,常常湊過去跟人聊天,然後就得到一些卡片!

今天下午放學,他回家的時候,帶回了一個小女生!我可真的嚇壞了~~

話說帥一點的服服雖有帶過朋友回家,但是也不是新鮮人開學第二周,姊姊也是過了一年多,才邀請朋友來家裡玩!真理這小子,到底~~~~!!

這樣一次驚嚇,我覺得自己想了很多~~

雖然這小女孩是以一個同學的身份,放學後順道來看看的,但是,我內心衍生出好多的問題,還有好多的莫名情緒!

人家來,我們當然是很歡迎,而且又是一個可愛可愛,清秀清秀的孩子!只是說,通常一年級的孩子都是由父母親接送回去,特別是星期一下午留下來上美術課的同學,幾乎都是家長親自帶回!真理是因為哥哥也會一起走路回家,所以我們讓他跟哥哥作伴。我特別問了一下這孩子,住在哪裡?怎麼會想要來我們家?

雖然我只是一個同學的媽媽,但是,看這小孩的眼光,不自覺的,變成了觀察家!!!
這孩子的家庭教育如何?這孩子的談吐如何?這孩子的習慣如何?這孩子的個性如何?真理怎麼會帶她回家?她們美術課同班之外,還有其他交集嗎?

好煩啊我!就只是單純的一個同學的媽媽,我幹嘛想那麼多?

我當同學媽媽是不是夠親切,是不是讓人感覺害怕?我是不是太過嚴肅?規定很多?我要接待到什麼程度算是OK?他們在家玩耍的時候,我應不應該陪伴在旁?他會不會還想再吃點點心?作業寫完了沒?

誒,幹嘛啦~~~腦子停不了!!

所以他的家庭背景怎麼樣?家中有多少人?親子關係如何?媽媽知不知道他來男同學家玩?我是不是該寫個紙條給她媽媽,讓她放心說孩子有過來玩?還是跟她約定好哪幾天可以過來?


所以李太太,你有完沒完???

以後如果孩子要邀請同學來家裡,我的態度一定是很OK的,但是我能不能讓孩子去同學家玩呢?我根本不認識同學的家長,我是要如何能放心讓孩子去玩呢?我的孩子在別人家表現的又是如何?我會不會沒盡到責任,沒把孩子教好,讓他們知道去別人家的禮儀?

後,好累!

以後如果孩子交男女朋友了,我如果不甚滿意,我又該怎麼辦?當惡婆婆,還是自我調適?感情這種事情我又怎麼能介入?我現在可以怎麼教導孩子選擇對象,觀察他們所交往的朋友?如何去判斷什麼樣的人適合自己?

這些問題,就這樣因為一個小女孩的來訪,“蹦”地跳入我的腦海中,一個接著一個!不管是現在該煩惱的,以後才要煩惱的,我就一次都想來煩惱一遍!!!

姊姊都五年級了,我從未因這樣的事情煩惱過,今天這個小一的真理,就讓我頭大了~看來以後我還有很多需要接招的部分!

晚餐時刻,我們家就為了今天這件(媽媽眼中的)大事,大家商討了一番,關於朋友來家裡面的規定,就一次講清楚!

我們清楚地讓孩子知道,如果要邀請朋友來家裡,一定要讓雙方的家長同意!不能自己做決定而沒有告知父母,這樣會有危險!自己要去同學家,也一定要先徵得雙方父母親同意才可!
如果邀請朋友來家裡,一定是待在公共空間,不能到樓上我們的個人空間!(除非雙方家庭都非常熟悉,而且是一大群小孩們一起玩耍)
家中有些媽媽比較介意的事情,也需要請孩子告訴朋友,例如說,吃東西要坐在餐椅上,不要走來走去(因為媽媽懶惰掃地!不是啦~~是家裡孩子很多,跑來踏去的會把食物殘渣帶到各個角落,然後養小蟑螂小螞蟻之類的,媽媽會崩潰,歸咎到底還是媽媽的問題)


也是啦,李太太,陳媽媽,放輕鬆,孩子來玩而已,不要想太多!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