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1年4月14日 星期四

瘋狂讀書樂

當了媽媽之後,想沉靜下心情好好看書,似乎是一項奢侈的要求!然而在信服三個月到五個月之間,硬是給自己買了借了好些書,有時當他賴在著我身上時,便輕輕拿起書本來,讓這小子跟著我一起閱讀!我想,他似乎是感受到媽媽看書時候的開心與悠閒,也安靜的在一旁揮舞手腳。有時候會突然抓緊書角,有時候也玩玩自己的玩具,想睡時,就喝著奶,聽媽媽唸書中內容乖乖入睡。雖然這樣美好的情景不是常態,但頻率足以讓心情緊繃的我稍事得到紓解!

會想要這麼大量的看書,除了信服的來臨之外,也為了晴晴即將步入兩歲﹝人生第一個叛逆期﹞和老大情節作準備。在閱讀過大量的書本之後,我將注意力回到了第一本書《母親是最初的老師》的作者,開始搜尋她另外的著作。這一個月來,我只要有空,就會抱著《廚房之歌》、《在愛裡相遇》、《我的工作是母親》,一遍又一遍,或者跳躍式地閱讀!內容其實已印在腦海中,卻喜歡不斷的從蔡穎卿女士的文筆中獲得力量。

信服出生之後,產後的壓力與憂鬱常常會侵擾我的生活,加上晴晴面對弟弟搶走媽媽的威脅感,整個人處於極為容易崩潰與害怕失去的情緒當中,這雙重壓力,常常使得原本就已經很不好的局面,變得更嚴重,並且陷入一種相互影響的惡性循環中!但是當我看蔡女士的書籍時,內心找到一種安定的感覺,也找到了當媽媽該有的步調,面對生活中細碎的瑣事,也較能寬心以對,對自身的責任,也更有力量擔負,不再視為壓力與難事。當然,也會希望自己能夠成為那樣一位情緒穩定,欣賞孩子,並且充滿愛心與細膩之心的母親,卻也不會因此而給自己更多壓力,只是寬鬆且耐心的相信著自己,終有一天可以這樣子,一切都是時間的問題!

其中有一篇,作者提到她總喜歡在外子刷完牙之後才輪到自己梳洗,梳洗完畢之後總會將流理台與鏡面也清潔過一遍,還其原本乾淨的面貌,並以此作為隔天起床後的禮物,讓自己新的一天,就能面對這麼乾淨清爽的美麗開始!這樣小小的一件事情,讓我感覺到每天都需要畫下一個句點,作為明日的起頭!許多事情都是小小的,隨手的一個習慣,卻可以造成很大的不同!

看完這書,也有種想要起身開始著眼於那些微小,卻又重要的事情,想動動手來改造現在的狀態!我想,只要自己內在的力量建立起來,並做好時間管理與分配,並且不忽略那些小事情,的確可以很從容不迫的面對每一天的生活。我啊,真的也想要每天都有美好的開始了啊~~~~或許,就從每天劃下美好的句點開始吧!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