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1年4月22日 星期五

滿是菸味的溜滑梯

今天已經是第二次了!

早上帶著晴晴到公園裡玩溜滑梯,還沒到達溜滑梯,就遠遠看見旁邊的椅子或坐或站的有四、五個學生!在星期五早上九點多,幾個穿著學校制服的大孩子,顯得與週遭環境格格不入!看看年紀,應該十六七歲左右吧,其中兩個孩子,花了我好一陣子才確定她們是女生。

晴晴看到溜滑梯,忘情的飛奔過去,像是跟老友打招呼一般,爬了爬梯子,又跳下去,走到旁邊的蹺蹺板坐了又坐,沒一會兒就衝向小鴨鴨,總先要每個遊戲器材都玩過摸過一遍,她才開心滿足。我陪著她一會兒玩這,一會兒爬那的,眼角不經意的瞥過那些學生。他們看起來沒有什麼特別,就是很一般很普通的學生,直到其中一個很男性化的大孩子拿出了一根菸,熟練的點燃,開始吞吐雲煙,我突然有點震驚!

當媽媽之後,我承認自己變得很雞婆,也可以說是很勇敢,孩子的健康與利益總是第一優先考量。在沒有思慮太多的情況下,走近她身邊,用手勢告訴她:「這裡有孩子,請不要抽煙」,沒有太多表情的這個大女孩,將煙拿在手中,退到了椅子後方約兩公尺處,蹲下來繼續抽煙!我想,至少她做到了遠離,那我也不去多說什麼了,便跟晴晴繼續玩溜滑梯。直到另一個坐在椅子上,長髮飄逸的女孩子也點了菸,而且菸味還飄散至整個溜滑梯周邊,是該要採取行動的時候了!

我告訴晴晴,先跟媽媽一起走到公園另外一邊的盪鞦韆,等過一陣子再回來玩溜滑梯。雖然之前已經有跟晴晴做過演練,也要她記得,當媽媽要她離開時,她就得要離開,不可以不服從!孩子總是答應得很快,然後以同等,甚或更快的速度遺忘承諾。我知道她一定不願意在玩得很開心的情況下離開,於是更堅決的告訴她我的決定,並一把將她抱起離開。那群家商的大孩子將此一幕看在眼裡,雖我口裡說著「請聽媽媽的話,先去玩盪鞦韆」,但是我更想說的是,「這裡有大姊姊在抽煙,做不應該做的事情,並且影響了我們的健康,讓我們趕快離開」。那未說出口的責備與抱怨,不知道他們有否看懂!

抱著晴晴離開之時,我低聲的告訴晴晴心中真正想說的:「晴,你看到了後面的大哥哥大姐姐,他們在抽菸,菸味臭臭,會讓你的身體不健康,所以媽媽要帶你先去玩盪鞦韆,等一下我們會回來玩溜滑梯。」幸好這孩子乖,在也不吵鬧了,兩個人在公園轉了一圈,直到這群大孩子離去,我們才回到那裡繼續玩溜滑梯。

公園何其大,為什麼你們就挑了一個給小小孩玩耍的地方停留?為何不去涼亭?為何不去樹下?為何就要在這裡?

年紀輕輕的,為何你們就選擇了抽菸,選擇了逃課?這樣真的有比較瀟灑嗎?或是這樣就讓你們表現了自我?或者就能夠解決你們現在所遭遇的困境與問題?為什麼這麼多的孩子,在他們這麼美好的年紀,選擇要去做那些讓他們以為很成熟很有個性的事情,實則是在傷害自己的身體!?浪費自己的青春!耗費自己的生命?

我的確很雞婆,但是,只是想關心他們,因為,未來晴晴一定也會遇到這樣的人,或許是同學,也或者是朋友。我若想要保護我的女兒,那我一定得要雞婆一點地關心這些人了!

1 則留言:

  1. 不會,我覺得妳一點也不雞婆,妳只是出於保護孩子並捍衛權利的立場去告訴他們。而且妳說得也不多。也許從此以後,他們會更注意到在孩子旁邊抽煙是不適當的。

    回覆刪除