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3年5月23日 星期四

馬桶、衛生紙、經驗法則~~

我真是要昏倒了!

今天帶三個孩子出去,老三還抱在懷裡睡覺,老二吵著說要尿尿,結果帶到廁所後,連老大都想尿尿了!

幸好在技擊館裡面有不錯的廁所,我先拿了衛生紙要晴晴把馬桶擦乾淨,才可以坐上去,接著準備帶服服去另一間蹲式馬桶的廁所,就在匆忙之際,瞥見晴晴正從馬桶裡面拿起方才丟下去的衛生紙!當場我就尖叫:『晴晴放下,放下,趕快放開,放開~~~快點放開!』結果就看到她回頭看著我,一直在思考要怎麼做才好,然後,整張衛生紙就濕掉了,然後,她就放手了,然後,還把濕濕的手指頭往衣服上擦!

當下的我,整把火都上來了,相信整個技擊館一定都迴盪著我的尖叫聲!而我的反應也嚇到了晴晴,在我責罵了她,冷靜之後,才懊悔著錯失一次教育機會。這孩子哪懂馬桶很髒?哪懂得那些她眼睛看不見的細菌?也在沉澱之後,我才意識到,晴晴不是調皮不懂事,這孩子必定是有個原因,才會這麼做的。

細細回想了一下技擊館的廁所,恍然大悟!在晴晴的經驗法則裡,垃圾桶通常是擺在馬桶旁邊的,今早她擦完坐墊之後,沒看見垃圾桶,就把衛生紙丟進馬桶裡,只是當她回過頭之後,發現垃圾桶就在門旁邊,就乖乖地轉身從馬桶裡拿起有一角仍然浮在水面之上的衛生紙,準備把衛生紙移到垃圾桶,然後就被正好看到這一幕而大叫的我嚇到了。

她正在學習判斷,這是個很好的經驗,讓我意識到要給孩子機會去嘗試,即使他們正在做一些讓我很昏倒很火大的事情,還是要按耐住,因為這些事情都將給他們經驗和智慧,都會累積他們對於事物的看法!


晴啊,謝謝你原諒了今早那個很失控的媽媽!謝謝妳!
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