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1年12月8日 星期四

想上學的晴(2y10m)

我曾經很焦慮著,由於照顧兩個孩子,忙家務之餘,似乎沒有給晴晴什麼認知的學習,連操作性的學習也少了很多!常常都是丟著讓她自己一個人打發時間,然後就自顧自的去哄弟弟睡覺,或準備三餐。那時,總覺得自己在教養上面沒有盡到職責,我似乎讓晴晴的生活多了很多的空白!

她前陣子也常常喊著要去上學!我真是一則以喜,一則以憂,喜在她有上學的渴望,希望有同儕、朋友,也希望學習一些東西。除了憂慮他可能在幼稚園感染疾病回來,傳染給弟弟之外,也憂慮著我們是否有足夠的錢讓她去上學!

她的渴望學習,讓我開始齊聚一些同樣在家帶孩子的姊妹們,組親子共學,也四處去查訪有沒有小小孩可上的才藝或律動課程。總覺得她現在真的就如同海綿一樣,想把自己吸得飽飽的。我實在是為了沒有"讓她學習什麼東西"而感到抱歉與自責!

只是,她真的沒在學習什麼東西嗎?有天,突然頓悟了,晴晴現在在學習的東西比我急著、想著要讓她學習的還來得重要!她每天都在學習著跟另一個人分享心愛之物;認識弟弟並照顧他、服務他;她在學習當一個姊姊,她每天都在學習與人相處、解決和弟弟之間的紛爭。他也學習著如何處理自己空白的、無聊的時間。

而我也為了晴晴,更努力的管理與規畫自己的時間,並且額外挪出時間來與她獨處,更抓緊了機會和她一起唱兒歌、唸故事書、學習認字與數字!也更期望自己在她三歲開始,能進行媽媽學校的計畫!

是的!晴晴一直有在學習!雖然還是嚷著想上學,但她的生活一點都不無聊呢!

1 則留言:

  1. 嗯,沒錯,生活就是一種學不完又超有用的學習.昨天我才剛妹妹說"從今天剛始,摺毛巾浴巾就是你的工作."她超開心的呢!我一個個教她摺,妮妮也過來湊熱鬧,想到慢慢把家事教給她們,有一天我就不用作家事了,連我也好興奮呢! :)
    等你的媽咪學校開始,我們就可以好好討論分享,不可以拖延喔! :P

    回覆刪除