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1年7月16日 星期六

越夜越忙碌~~

        最近虎姑婆成了我們家的常客!怎麼說呢?只要是哪個小孩不睡覺,我就會唱歌呼叫她,請她出來幫個忙。每次晴晴都不要我唱,她雖然第一次從歌中認識虎姑婆,但是馬上就知道那不是個友善的人物!誰叫那歌詞動不動就要咬人手指吃人耳朵的!

     要孩子睡覺,仍然是我現在很努力克服的一個大問題!怎麼說呢?我直到生信服之前才訓練晴晴自己睡,但是弟弟出生之後,晴晴就變得無法自己睡了!而弟弟也因為吃母奶的關係,亦或是說媽媽懶惰的關係,變得都要含奶睡!每晚我就這樣身體撕裂分離的要平均給兩個小孩!一個要吃奶,一個要抱著手睡,沒幾個晚上,我就落枕兼腰閃到。而且等到小孩睡著之後,總要搬動其中之一到另一個房間。讓兩個他們一起睡,那大概整晚都忙著要解決某個被壓到、某個被踢到的問題了。

     再這樣下去真的不行!所以我現在要再次訓練晴晴自己睡。就是再重新整理出一個屬於晴晴的睡覺環境,有一個她需要待在那兒睡的原因與誘因,並強調她是床的擁有者。更加強睡覺前的儀式。不知道放得滿是娃娃的床,有沒有幫助?來試試看好了!

至於弟弟,我也得想個辦法把他的夜奶戒掉。晴晴在他這麼大的時候,大概就是一個晚上起來兩次喝奶,分別是半夜十二點到一點左右,另外就是五六點左右;而這個愛吃的信服,我實在是快被他給折騰到不堪使用了!這孩子特別難睡,從出生至今,已經有好多人見識過他的難搞!睡得非常不安穩,一點聲響就會驚動他,就連他自己翻身或踢被,也會因此而驚醒。而且驚醒之後就須要喝點奶來安撫一下!如果有「愛人抱」獎杯,他必定是那位抱回家的優勝者。我已經盡量排出各種干擾,諸如噪音、溫度、還有肚子餓等可疑原因,剩下的,或許就是再多幫他建立安全感,讓他能夠不需以喝奶來得到慰藉!

所以我要怎麼做呢?就是建立一個新的模式。以前是驚醒之後就喝奶,現在驚醒之後,我就試著把他抱起來安撫看看,看是否能夠繼續入眠。我曾試過輕拍或是奶嘴,都沒什麼用,所以辛苦一點試試看!反正目標是先戒掉喝奶安撫的習慣,再來幫助他能夠自行入眠!

唉!正確習慣的建立真的很重要!或許我該認真考慮第三胎的訓練方式,至少不要讓自己這麼累,讓我能夠有多一點的時間可以休息,還有發展自己的興趣!或許,也要看看孩子願不願意讓我這麼訓練呢!

2 則留言:

  1. 秀 辛苦啦!! 我只能說 你好能撐阿! 我家弟弟五個月 我就要他誡夜奶 睡錢多吃點 白天要好好睡早覺 午覺 還有要建立一個睡覺的環境和作息 小亨利 現在每天 白天睡兩次1.5 小時的小覺 然後晚上9點上床 早上7 點起來 每天都這樣 睡覺時間到了 就去睡

    加油加油阿! 我說的簡單 你可別有太大的壓力阿! 希望可以給你更多的希望和鼓勵!
    愛你!

    回覆刪除
  2. 不會有壓力啊~~~只是很想念那段很幸福的日子~~~一個晴晴的時候,我們也是好規律,但是兩個孩子在一起,互相干擾的情況真的比我想像中的嚴重許多!!!!現在都漸入佳境了~~~~希望是越來越好囉:D

    回覆刪除