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1年7月16日 星期六

吃飯這件事~~順手很重要!!!

最近弟弟吃飯總是將桌上、身上、地上,甚至連牆上都弄得髒兮兮的,食物也常會沾到我的衣服。總之就是一整個髒、亂。

姐弟倆都是在可以抓握東西的時候,我就讓他們自行抓取食物,但是男女真的有別,晴晴從沒有把餐廳弄得這麼可怕過!男生,真的~~真的不一樣!

現在只要吃飯時間到,大家就是坐在餐桌上,直到吃完飯才可以下桌。〈下了桌,通常就是抓去洗澡啦!〉我幫晴晴跟信服都準備了自己的餐具,讓他們在吃飯的時候可以拿著!就算是當玩具也好,他們可以學習到用餐時間就是拿這些東西。只是信服比姊姊還要會亂丟,滿嘴的米糊沾上了湯匙叉子,然後又往地板一扔,就看到一個勤奮的媽媽不斷的撿,不斷的擦,說不上是勤奮還是傻勁!只想著,若讓他們更早參與整個用餐過程,或許他們就可以很早自己餵自己吃飯了!

話說回來,晴晴真的是很成功的例子,她在未滿一歲時,就會自己拿湯匙吃布丁!雖然每次只挖到一點點,還不見得每一湯匙都可以安全抵達嘴裡,但是成功率已高達八成。每次用餐時間,我只要準備好她的食物與餐具,剩下吃飯的事情就是她自己的責任了!雖然弟弟出生之後,晴晴也有些退化,甚至有時候還要我餵她吃飯,但是,她學習到吃東西要在餐桌上的好規矩,讓我覺得擦了好一陣子的地板是一件很值得的事情。

我也很感謝在訓練孩子的過程,自己同樣是獲益者!餵食信服的過程,我學習到了「順手」的重要!現在抹布是我隨時準備的好工具,只要沾了食物的器具或用品被信服丟在地上,我立刻就用抹布擦,馬上擦拭的好處真的很多,環境馬上就乾淨了,而且姊姊跑來跑去也不怕髒汙沾了滿屋子都是;不馬上清理,之後又要花更多的時間來整理乾掉的食物殘渣。

現在,我就是滿心期待著信服長大,可以自己吃飯那日的到來!:D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