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2年8月30日 星期四

阿服看牙記(1y9m)

昨天是阿服第一次看牙醫!其實也不需要這麼早就去看的,因為他還有兩顆臼齒還沒長出來,年紀也才一歲九個月,只是剛好哥哥要去看醫生,我們就這麼搭順風車,一起去看!

到了診間,由於沒有事先預約的關係,著實等了一陣子,來來去去也五六個小小孩,幾乎每個進去就是大哭大叫!我們在外面等候時,這小子也對別人的哭聲很好奇,一直跑去門邊偷偷張望發生什麼事情。心裡覺得等會兒一定也免不了要跟他纏鬥一番,這孩子可能會拒絕躺上診療椅,也可能都不張口給醫師看,或許他還會哭著抗拒什麼的!心中開始模擬任何可能發生的情形,以及最好的對策,也開始翻著看牙醫的童書,舉例巧虎還有喬治豬看牙齒的經驗等等!如果真的還是大哭,也是免不了的了~~

就在哥哥看診過程中,阿服一直很好奇,也很坐不住,醫師阿姨說他年紀太小,要去坐另外一種鱷魚形狀的診療椅,他似乎很興奮的自己就衝到外面去,很開心的去跟那隻鱷魚椅子『吼~』地對叫!哈哈哈~真是有趣的孩子!

阿服面對我坐在我的腿上,然後往後躺到坐在我對面,拿著大大牙齒抱枕的醫師阿姨腿上,沒有半點掙扎與抗拒,醫師阿姨問了他的名字之後,就拿了一塊紗布擦拭阿服的牙齒。這孩子也乖乖的讓醫師阿姨擦牙齒,接著又用牙線,大部分的齒縫都被檢查過了一遍,接著醫師就幫他塗氟。醫師一邊向我解釋,也一邊用簡單的話講給阿服聽,還一直說:『這個孩子怎麼這麼淡定?』他就這樣似乎很享受醫師阿姨的服務!塗氟的時候,也只簡單跟阿服說:『哇,你看,現在要給牙齒吃糖糖了!』然後就看到這孩子眼睛盯著那小沱牛奶糖似的氟,很期待的微微張嘴,整個都塗完之後,也沒有哭喊著不舒服!因為這層氟化物會形成一塊膜,黏在牙齒上,有些孩子會覺得不舒服而一直吐舌頭!阿服只是吐吐舌,並沒有像之前晴晴哭喊著要漱口弄掉!

其實阿服會這麼淡定,也是因為這些事情,我們平常在家都會做!從他一歲半斷奶之後,我便開始幫他用牙刷刷牙,也訓練他漱口!因為阿服的門牙跟姊姊一樣都有脫鈣的情形,而大門牙中間也有小小的蛀牙痕跡,所以常常需要用牙線幫他們兩姐弟清除食物殘渣!

我自己在小時後並沒有很注意牙齒的保健,加上愛吃糖,所以乳牙幾乎都蛀光光了,就連恆牙也有很多填補的洞。所以現在會特別注意孩子們的牙齒健康!我不是個很勤勞的母親,但是晚上睡前的刷牙是我一定很堅持的習慣!自己沒力氣幫孩子,也會特別請老公幫忙注意孩子是否自己有認真刷。

所以到現在,晴晴已經可以自己獨立刷牙了,但是我們還是會幫她刷過一遍,避免孩子的力道與角度無法深入細微齒縫!信服也很喜歡自己刷牙,也喜歡漱口!看著他們兩個一起站在浴室刷牙的可愛模樣,常都會加入他們,然後對著鏡子扭著臉,歪著嘴,然後就是一陣笑聲!

雖然這兩個孩子因為幼年時習慣夜奶導致門牙脫鈣,也有蛀牙,希望這蛀牙的情形會因為我們後天努力的潔牙而被終止!

畢竟,美麗又可愛的笑容後,如果露出一口大黑牙,豈不可惜?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