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1年10月18日 星期二

親子共學的第一天(2y8m、11m16d)

今天是我們親子共學的第一天!晴晴昨晚雖然比較晚睡,但是今天仍舊起了個大早,很開心地嚷著要上學。

早在幾個月前,她就開始釋放出想要上學的訊息。每次到外婆家,總喜歡在表哥的書桌上,拿著他的鉛筆和課本,有模有樣的在唸書寫字。她還喜歡學表哥站在小凳子上發表聽不懂的英文演說,也會在每次家教老師來的時候,熱情的迎接,渴望著老師跟她說話,教她一些東西。在上課期間,也會偷偷地開門想進去,只要一得逞進去了,就繞在老師身邊,很專心的聽老師教哥哥的每句話。

這幾個禮拜,她開始在起床後,收拾一些小玩具進去她的小背包,然後背著背包說要上學去了,說她的同學都很想念她,要趕快去學校。也常常在吃飯的時候、坐車的時候,告訴我她已經長大了,還自己選了一個幼稚園小朋友會使用的那種不鏽鋼餐具。

因為她已經準備好了,我也不想終日因照顧弟弟而忽略了姐姐的需求,便開始著手進行媽媽學校、親子共學的資料蒐集。這段時間,我也在市區尋找一些可以讓晴晴去學才藝的機會。

托兒所似乎是個很方便的選擇,但我不希望讓晴晴一開始就進入這樣的團體生活,畢竟這個年紀的孩子要學些國語數學,是有點太超過負荷了!我想讓她自自然然的,有更多戶外的時間,也有一些固定的玩伴,更不要離我太遠!我捨不得錯過這美好歡樂時光。聽她每日的語言更進一步,看她精細動作日趨嫻熟,和無時無刻都不在改變的面容,這些都是我的一大享受。

當媽媽,本當就該享受這些美好!

第一次上課,効芸教他們讀故事繪本,也帶動作唱歌,還畫了一幅畫!我只能說,媽媽這份職業,的確需要專業,與不斷的進修。有愛心耐心,更要有學習的毅力與決心。我很希望也可以像今天的老師一樣,可以這樣流暢地帶課程,也讓孩子專注,樂於學習。

當晴晴回答、舉手、作自己的作業,我都覺得好開心!信服雖然不斷地在旁邊亂走亂碰,卻也都不能干擾姐姐渴望學習的心。

每個禮拜一次的共學,對晴晴來說是不夠的。幸好信服已經夠大得可以讓我不用一直忙於照顧他!只要我時間分配得當,只要我作好準備,只要我有心~~真的很願意跟著我的孩子,一起成長,一起學習!

感謝在這一路上,我可以有許多的良師益友,給我意見、同我前行, 走在我前面的美華、JOVAN、匡,還有最佳盟友錦雀、効芸,網路上也有很多很厲害的前輩們,很開心我還有很長的路要走,還有很多樂趣可以享受!一樣一句老話,衝啊~~~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