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1年10月13日 星期四

昔日感動、今日感嘆!

前些日子,一個朋友告訴我,從前寫的一篇文章曾帶給她感動,過了一陣子再看那篇文章,依舊有同樣的感動!我記得那篇文章的篇名,卻也怎麼都想不起來內容,回去看了看,那是在我舊的部落格裡的文章,好懷念啊!那裡記錄著我青春的歲月,還有初為人妻、人母的甜蜜記錄。那一夜,我失眠了,因為反覆咀嚼著那過往美好的回憶,也多了一份矛盾與內疚的心理。

在許多的篇章中,我記錄著晴晴的成長,看著她從躺到坐,爬到走,動作與思想都漸漸靈活細緻,時常帶給我許多的歡笑與驚喜!
啊~她又長大了些!
啊~她可真調皮搗蛋!
啊~我多想要擁著這小寶貝直到永遠!
啊~她的未來,我急著想參與,卻又沉醉於此時的可愛模樣,深怕錯過每一個變化的瞬間!

這個孩子,真的帶給我許多的震撼、感動、感謝,還有學習~~對她的話語,也總是這麼溫柔、慈愛,充滿耐心與等候!

曾幾何時,現在的我卻時常用嚴厲的語氣斥責她,眉頭深鎖著許多的不快樂!

是的,有時的我,真的不快樂!

在信服出生的坐月子期間,我把晴晴送到附近的保母家,保母說,晴晴是個發展很好的孩子,不管在語言上,或是理解程度上,都很不錯!而且這個孩子心智思想也較一般孩子來得成熟許多。雖然她很聰明,都聽得懂大人的話,身體卻不真的能夠配合心智的成長。有時候,我們會因為她懂了,就會要求她同樣也要作到!但是對她來說,卻是過大的負擔。她懂得玩具要收,但是她或許無法收得很完全,她也知道起床後要把尿布脫下來,然後去坐小馬桶,但是每次就是忘記,要一直到媽媽催促了,才會脫下來換小褲褲。

有時,真的氣她為什麼懂了卻做不到!還是一樣推打弟弟,還是一樣在一些事情上調皮搗蛋,惹媽媽生氣,也還是拼命地吃弟弟的醋!有時,我也氣她為什麼不相信媽媽對她的愛,一直要去打擾弟弟睡覺,一直怕媽媽離開她,一直黏著我,一直~~一直~~~!

是啊,在那麼多的文章裡面,我是對她有這麼多的愛,為什麼現在我卻用了不同以往的態度來和她相處?
是啊,因為有了一個弟弟!媽媽不偏愛弟弟!兩個都疼!但是媽媽卻賦予姐姐太多的責任,逼迫著姊姊長大,成為弟弟的好榜樣!

晴晴也愛賴在我身上喝奶的啊,卻因為弟弟食量奇大無比,只好每晚看著心愛的媽媽擁著弟弟,獨自入睡。晴晴也愛跟媽媽一起遊戲的啊,卻因為弟弟年幼需要照顧、家事好多需要媽媽完成,只好獨自一人畫畫、貼貼紙!

媽媽也愛跟晴晴一起玩的啊,也好愛就這樣聽晴晴說話、唱歌,騎著腳踏車帶晴晴出去玩,也好愛帶晴晴去動物園、博物館、還有好多適合小孩去的地方!但是因為多了一個弟弟要照顧,姐姐許多的需求都被擱置了!不只姐姐的需求,媽媽的需求,也早已因為兩個孩子的生活,而變得無所求了!

每每深夜,心中總懷著對晴晴的虧欠,還有對自己的無力與無奈,而痛苦入眠!

對信服,也有許多的抱歉!

在姊姊小時候,媽媽花了好多的時間陪伴、好多的時間教導,好多的時間對話!好多的溫柔抱抱、好多的伸展體操,也好多的溫柔眼神!但是,信服卻需要常常哭泣,等待媽媽將姊姊的情緒處理好、屁屁清洗好、貼紙先貼好。信服常常聽到媽媽在大小聲,聽到姐姐的哀嚎聲,也聽到自己不斷的哭喊聲。

面對到許多的事情,真的有很多的無奈,但是,我知道自己盡力了!面對到偶有的情緒風暴,也不再苛責自己了,而是鼓勵自己找一個出口,找一個管道!

在許多的事上,我已盡力達到一個為人母的責任,至於對兩個孩子的虧欠,我相信會有一個償還和平衡的方法!

隨著兩人日漸成長,看著他們彼此為伴,開懷暢笑,追逐嬉鬧,我想,時間給了我們最好的治療!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