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1年10月15日 星期六

孩子的敵意

孩子真的不能用打的!最近我發現自己之前在『教育』晴晴的方式,其實讓她學會了『敵意』。

我想,沒有一個父母親願意讓自己的孩子學習到敵意!但是就在情緒沒有控管好,下手前沒有三思的情況下,錯誤地釋放了『仇視』的訊息。

說『仇視』太言重,或者可以說是『憤怒的反對』孩子的某些作為。

還記得剛剛晴晴在不聽話之後,又像個鸚鵡一樣,喃喃的自我重複媽媽說過的話,這讓我十分生氣!氣到從她身後追上去,轉身就是往她屁股打下去,還訓了她這樣的行為是很不禮貌,又會令人生氣的。畢竟,她之前就是這樣重複哥哥的話,惹惱有情緒障礙的哥哥;又重複一個阿姨的話,讓阿姨覺得她不禮貌又不可愛,現在還重複我的話,讓我覺得這個孩子把不禮貌的事情當有趣!

最後我嚴正的告訴她,這樣的行為是很不禮貌的,她也不喜歡媽媽重複她的話,請她以後不要這樣,這會讓人很生氣!

在我的右手往下揮的同時,我看到了驚恐的眼神與閃躲的身軀!在我憤怒的反對晴晴的鸚鵡行為時,她會在下一次,用我所不喜歡的調皮搗蛋,或者是故意挑釁的行為,來憤怒的反對我對她施行的處罰!

是的!
從她的眼神,我讀到了,我曾經用眼神告訴她我很失望、很不解、很厭惡她的行為!
從她的眼神,也讀到了,我曾經用言語攻擊她正在萌芽的自尊、還有不輕易妥協的固執!
從她的眼神,還讀到了,我曾經讓一個知道媽媽很愛她的孩子,開始不確定這樣的愛存不存在。

所以現在我對她的處罰,已經使她導向了一個結論:媽媽不喜歡我!

又是一陣無語~~這不是我所要的結論!

所以現在她的行為就是,開始作一些很幼稚的事情,來吸引我的目光,但是通常我都很遲疑到底要不要買帳。

還是一陣無語~~這不是我預料的發展!

是該要改變自己的時候,是要付出更多耐心的時候,是要轉化自己的憤怒,並且控制自己情緒的時候!現在雖然有點遲了,但總比還沒開始來的好。
如何用加增的愛,讓她知道,那個愛她的媽媽仍舊很愛她;如何用更多的勸說,來代替厲聲的斥責;如何用寬大的包容,來接納她一切行為!


唉,原來當媽媽,就是發覺自己的底線,擴大自己的極限,並看到神的完全!秀,加油,也衝啊~~~~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